北零执火

很佛

《归宿》

“他是流浪的故人,终是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云亮
逸明/ab
一发完结6000+
切勿上升真人ooc属我
大概是个糖心刀
这肉一点都不香嘤嘤嘤

……………………………………………………

赵云有一个秘密。
他是带着前世的记忆来到了这一世,那前一世,他是驰聘战场的将军,英勇杀敌报效祖国,最后抵不住千军万马,军队崩溃,自己差点死于乱箭之下。
他从前也只是听闻,人在死前的那一刻,特别漫长,漫长到足够回忆一生。他看见了桃花林里的那位仙君,站在粉色的花海中回眸冲他笑,挥手喊他的名字。
「“你会永远陪着我吗?”」
「“大概。”」
「“真是块木头。”」
看着仙君小声嘟嘟囔囔的样子,他只是笑笑,永远这事谁说的准呢,那时候赵云志在四方,热血沸腾渴望建功立业,战场是一个不定数,谁能保证自己就一定能活着回来呢?直到他死的时候,才意识到身后一直有人等他。
等他回去,等他一个大概的永远。
他一定是出现幻觉了,看见了仙君,感到了仙君抱着他,眼泪一颗一颗砸在他的脸上,嘴中呢喃着名字,语气里都充满了委屈。
他很累了,这次再也不能陪他赏三月桃花了。
这是生平第一次失约。
再后来,他真的赏到了三月桃花,身旁却不见了仙君。
是个傻子也该知道,赵云的再次苏醒一定和仙君逃不了干系,他活过来了,最该高兴的那个人不见了,他是用什么救的,赵云心里怎么也有数了。
这一世,赵云怎样也不会放过了,他心中早已打好最坏的念头,却自己不愿意戳破,他依旧相信仙君一定还会等他那个大概的永远。
赵云望着远处的竹林芳草,今天天气偏凉,不知道那片桃花盛开了没有。
他想着,脚底越发轻盈,仿佛他这样赶过去,就能看见仙君站在那里对他发笑。
那一抹蓝在粉红中格外显眼,赵云不是不认识他,那是和他相隔一条街的诸葛府上的小少爷。
传闻他体弱多病,从小就是个药罐子,原因是五岁时生了一场大病,大夫束手无策都要撒手不管了,据说能活下来就是一个奇迹,但也被大夫估计,活不过二十岁。
今日一见倒是确实如所闻,他身材瘦弱,面无血色,走路也轻飘飘的,好像随时会倒下。
他回过头对赵云笑着,熟悉的笑容加上熟悉的场景,要不是他的笑有气无力,赵云险些把他认成仙君。
“双飞燕子几时回?”
“夹岸桃花蘸水开。”
赵云会心一笑轻而易举地回答了他的诗句,他也早就知道这位诸葛公子天赋异禀,可惜命运天妒英才,不让他久留。
为人才惋惜是人之常情,赵云主动上前邀他赏花,毕竟是知音难觅。
这个人眉眼之间都和仙君有相似之处,可他没有同龄人之间少年该有的活泼,赵云没有是因为他历经一世来到如今,成熟了太多,他则是被病痛折磨到失去了少年的锐气。
“失礼,我还没有问你叫什么。”
“单名一个亮字。”
赵云把这个名字回味了很久,两人不知不觉就已经走到了诸葛府外。
“我该走了,今天谢谢你陪我。”
“赵云。”
赵云顿了一下,回头看他,他并没有告诉诸葛亮他的名字,自己也不是特别出名的人物,那是他留心了?
“是我该谢谢你。”
他在月色下显得更加病弱,微微一笑便转身回府了。
赵云在那里站了一会儿,然后玩弄着手中的桃花枝回家了。

那日起赵云就特别爱往诸葛府里跑,有事没事带着他出去玩玩,或者是待在府里闲聊。
一两次就罢了,次数一多难免被人诟病,赵云并不是什么粗枝大叶,好几次下人都有意抱怨,诸葛亮成日和他出去玩,那么短暂的一下午的欢乐时光,要他用多大的代价来换,或许是多服一次药,还是要一趟休息个几天。
赵云带着他出去的次数慢慢也就变少了,就与他坐在亭子里,虽然赵云总是感觉闷,但是身边的人是他,好像闷不闷都不显得那么重要了。
冬天到了,诸葛亮就更不能出去乱跑了,下人帮他更衣时把他裹得严严实实的,诸葛亮无奈的笑了笑,拖着一身的包袱来后庭和赵云泡一壶热茶。
赵云不知道他向往的是外面的世界还是仅仅只是为了跟着自己。
梅花仍在白雪中傲然挺立,亭中热茶水雾缭绕,桌上的小食有点冰凉了,眼前白雪皑皑。赵云放下了手中的茶杯,冬日雪景和手边的人,一眼望去,好像过了半分钟,好像过了半生。
他恍惚回来,盯着茶水中自己的清影,突然笑了起来。
这便是他要过一辈子的人,虽然过不到一辈子。

寒梅落尽把凛冬了结,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到处又显得生机勃勃。
大堂上有燕子窝,不知道这些鸟雀是什么时候衔了树枝杂物来搭建的,有这些小生灵叽叽喳喳地叫唤,府上添了不少热闹气息。
再过几日就是诸葛亮的生日,但是他的家人并没有打算大办,他本意也如此,原因也是单一的,身体不适。
诸葛亮这个人虽然在他的兄弟姐妹们之间,他并不受欢迎,就连父母都总抱着不冷不热的态度,都说病床前最好验出人心,的确如此。
可是他却是最体恤下人的,他这一日醒来的时候就收到了府中下人们用自己每月挣来的银两买来的礼物。
他会收下,并不会推脱。
诸葛亮喜欢生日,但并不喜欢过生日,这个原因大概赵云最明白了。
桃花又要开了。
他撑着脑袋,眼前好像都是那个人的身影。
他从早上等到下午,从下午等到了晚上,才等来了他姗姗来迟的生日礼物。
「“赵云赵云,你过生日的时候都是怎样的啊?”」
「“真好啊,我也好想过一次生日。”」
「“我连自己生辰都不知道……”」
赵云始终记着,仙君期待的是有一天能知道自己的生辰,但是又有谁能告诉他呢。
“赵云?”
“走。”
“你带我去哪啊?”
赵云没告诉他,拉着他的手跑了两步觉得不妥,回头一看诸葛亮就气喘吁吁的撑着膝盖,声音微弱地叫他。
“抱歉,是我考虑不周了。”
“何止是考虑不周……你大晚上把我拐出来……你……我自己会走!”
赵云蹲了下来把诸葛亮背在身上,轻飘飘地好像自己不牢牢抓住他他就会飞走似的,而事实证明,他飞走时,赵云没有抓住他。
心跳快了一下,诸葛亮不闹了,静静地趴在他背上,脸红在他没有血色的脸上是非常明显的。
鼻息间都是赵云身上的味道,问着问着都忘了要问他去哪里了。虽然就是普通的皂角味,但就是独特,诸葛亮把头越埋越深,想要隐藏自己红透了的脸。
他以前都没有这样背过我……
赵云带诸葛亮到了夜市,他知道仙君从前最喜欢热闹,却碍于身份很难从桃花林中走出来,这样,也算了(liǎo)了(lē)他的心愿。诸葛亮也是,他其实并不是真的一副与世无争,将家视为一方世界的人,他正值少年也渴望外界,但是他要无忧无虑地玩一顿要考虑的问题太多了,安全不安全,会不会染上风寒,身体受不受得住。
估计诸葛亮也从未来过这样的地方,家人总是忌讳那个避讳这个,往往忽视的都是诸葛亮的感受。
“云听闻今天晚上有烟花,不知诸葛公子可否赏脸陪同呢?”
“你都把我拐出来了,我哪还有拒绝的余地。”
两人相视一笑,心有灵犀地伸出了手,十指紧扣,当彼此的体温触及肌肤,触动了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夜市确实是十分热闹,无非就是把天幕的颜色染深,铺子上张灯结彩,把街道照的光亮,诸葛亮暂时换下了那副病恹恹的样子,为了不扫兴总是刻意惹着病痛,慢慢的,病痛开始被遗忘,被嬉闹的景象代替。
“呼……呼……”
“可以吗?”
诸葛亮抹了一下额头的细汗,推开了赵云伸出来的手,一手撑着扶手慢慢走上二楼。
到了二楼视野开阔,夜市一派繁荣,流光溢彩,眼前此景让他一时间忘了疲惫,重新眼前一亮。
烟花已经开始放了,像深色的天空绽放开的花朵,绚烂绮丽。
“我有话要对你说。”
“我也有话要对你说。”
赵云上前一步拉住了他的双手,蓝眸中有星辰有大海,再也移不开视线。
“云心悦你。”
“巧了,亮也是。”
“不过,我要说的不是这个。”
诸葛亮踮了踮脚,声音轻柔缓慢,在耳边说着只有两人才能知道的事。
“其实……我就是武陵仙君。”
赵云没有他想象的惊讶,反而很镇静。
“我早就发现了。”
“什么时候?”
“我第一次送你回家的时候。”
诸葛亮只是感叹他厉害,可是那是他朝思暮想的人,他的所有大到音容笑貌小到动作细节一言一行都牢记于心,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再度重相逢,能第一个认出他,能找回他。
能再次相遇就已经很好了吧,没有想象中的喜极而泣,也没有提起陈年旧事,反而很平淡,像是说了什么不足挂齿的小事。
能再次相爱的两人,无需再用言语修饰。
感到肩头靠着的那颗脑袋,呼吸平稳,嘴角带着浅笑似乎做了一个好梦,又生怕刚好的一切是一场美梦。
那场烟花就像几十年以前,赵云也曾这样在桃花林中告白过,他们也这样拥吻过,仙君也曾这样依偎肩头入眠过。

后来赵云送他回去的时候,下人来开门看的瞠目结舌。
他怀中的诸葛亮累坏了,参与热闹本身就收体力活,早就依靠着胸膛睡得沉稳。
二日便传开了关于他们两的关系,谁都没有反驳,赵云就顺水推舟地说起了亲事。
这个消息一出着实让两家人都吓了一跳,虽说龙阳之癖倒也不是稀奇事,赵云的家人是没有想到,诸葛亮的家人是震惊他们的这个少爷居然有人要。至于诸葛亮自己,大概是惊讶。
这是个药罐子,是个麻烦。他自己也知道。
“为什么突然说亲呢?”
“是我欠你的。”
“我活不了多久。”
“那剩下的时间我陪你。”
诸葛亮无言,只露浅浅一笑,换做是他的仙君大概早就跳起来欢呼雀跃了,他也欢喜也想激动地跳起来,逢人便说把这个消息告诉任何人。
他无数个日夜曾幻想着,要是这一次能在一起该多好,可是注定有人要先离开,上一世是赵云,这一世是他。
救回一个人谈何容易,于是他拖着病体,连累了下一世。
相爱是一回事,在一起又是一回事,前者只需要彼此真心相爱,后者又要考虑太多因素。
他只能掩面笑着,掩饰了泛红的眼眶。
眼里进了沙尘,命里有了星辰。

婚事没有大肆宣扬,甚至有些冷清,若不是红色的窗花和大红的礼服,他们一如既往,诸葛亮还是如同从前一样,面上只带着浅笑,让人完全看不出任何喜怒哀乐,猜不透他的心情。
他变了,从前敢爱敢恨什么心事都写在脸上的仙君变成了如今什么事都一笑而过的诸葛亮。
“不开心吗?”
“当然开心啊。”
赵云无需明言,他一直都在悄悄注视着,诸葛亮的眼眶红了一轮又一轮,却始终没有掉过一滴眼泪,眼内打转的泪水倔强的不肯下坠。
“我说过,我活不过二十岁。”
“所以,你认为我不应该和你在一起,你认为我还可以找到更好的人,你认为我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你这种临死之人身上。”
三个你认为直言不讳,戳破了这层心事,早知他能看破,前世就数他最了解自己,要猜自己顾及什么还不容易。
“没关系。”
我们不要再去计较了,这日子不长,赵云从来不看未来的事,从来不去想诸葛亮要是真的离开了他会怎样,仿佛他会离开这种事根本不值得他轻信。
因为我们,只需要活好当下。

https://www.taichangle.com/txtimgs/20180826/20180826090410486.png

这几夜的闹腾诸葛亮直至每次的第二天都没能起来。
本来身体就弱,赵云所说的不过火也没有拿捏得当,他就自然是躺在床上等着赵云伺候。
赵云也才是第一次来到后厨接触到他平常所服用的药,又多又杂,一时让人记不清。
他自己试了试温度,汤药又苦又涩难以入喉,偏偏仙君怕苦,真不知道他是怎么喝了这么多年的。
这类人就是吃药比吃饭还勤,归根到底还是他的责任。
不过,他和诸葛亮已经说好了,谁都不会在计较谁的过,只要还在一起,就没有那么多是非对错。
诸葛亮接过那碗药,在赵云看来苦不堪言的诸葛亮一饮而尽,说是习惯了。
“有一件事情。”
“昨日父亲对我说你参军的事情。”
“我不去。”
“我哪都不去,我就陪着你,你忘了?我还欠你一个永远。”
果然,赵云这辈子就打算死跟着他,无论怎样都不想重蹈覆辙上一世的噩梦。
诸葛亮叹了一口气,将空碗放回桌上,口气里并没有半点玩笑的意思。
“听着,你必须去。”
这就是命令的口吻,若他将来真的死了,赵云这样也算是有一条路可走。
“这一次,我会等你回来。”
赵云无言,却冷着一张脸,端着空碗就离开了房间。
一个下人斗胆问了一句,“少爷,您为什么要提这件事呢?”
为什么呢?诸葛亮起身走到亭子边的荷花池旁,望着池水中未开放的荷花。
“那是他的梦想啊。”
“可他只想陪着您。”
他当然知道赵云想陪着自己,可是诸葛亮没说,是自己不愿意见到他,只因为不想让他看到自己接下来的模样。
即使诸葛亮不说,这件事情也是铁定的,兵源匮乏,哪有不去的道理。
他眼里饱含着不舍,三步路回一次头,直到渐行渐远,诸葛亮的模样也开始模糊不清诸葛亮看他走了很远很远出去,直到他消失在拐弯处,他没有跟上去,默默地站了一会,就慢慢的走了回去。
扶着墙也顾不上抹了一手灰,另一手捂住了嘴也捂不住咳嗽的声音。
再也不用抑制了。

每月的一封家书已经成为了他们之间的习惯。
军旅中的琐事,每天的进程,还是一些他并不擅长的情话,赵云都喜欢写在里面,所以诸葛亮每次都收到了鼓鼓囊囊的一封信,看起来就特别有分量的那种。
诸葛亮看得特别认真,即使只是无足挂齿的小事,他倒是不像赵云那样有那么多事情可以写,他不在了,也没有人带他出去玩了,成天困在这一方院子里,就是他整天的全部。
每一封信他都按照时间排序,收在箱子里,闲来无聊就喜欢把这东西翻出来再看个几遍,有时候发现了什么还会用笔画出来,诸葛亮坐在桌前傻笑着,等他回来就把这些白纸黑字的东西给他看,要好好嘲笑他一番。
赵云则喜欢一个人坐在篝火旁,有时候会有几个队友凑上来起哄,说着到时候要回去看嫂子之类的话,当夜晚寂静无声的时候,赵云才能避开他们读完信件,抬头还有一轮明月陪着他。
他心中的白月光啊。
这一晃竟然也过了几年。
桃花谢了又开,诸葛亮曾想折一只寄过去,那时候早就萎了吧,于是他就再花了点时间做成了干花书签。
只不过做的数量也是有点偏多,还因此被赵云调侃了。
毕竟,这次不多做的话,难保下一年他还有能力出去了。

赵云依旧会送信,他的信已经是那种分量,恨不得把每天无时无刻都写进去,但是诸葛亮的信笺越来越薄,赵云虽然不在信中写,但他是肯定不会相信诸葛亮最近忙这种拙劣的借口。
他知道,他该早点回家了。
那时候诸葛亮已经十九岁了,正是少年意气风发时,苍白的脸上甚至连嘴唇都没什么血色,好像随时都会被一阵风吹走一般。
写信对他连笔都握不稳来说就是个笑话,他便放慢了速度,这一封信变短了,而且经常还要两三天才能完成。
咳嗽久了喉咙里都仿佛是血腥味,没有什么东西,却一定要咳点什么出来似的。
是血。
诸葛亮从来不在信中说自己身体如何,他也总是巧妙的避开这个话题,他不想成为赵云的后顾之忧,从一开始就是这样的。
他太害怕拖累赵云了,也太害怕离开赵云了。
偏偏这些却无人知晓,也无人诉说。
就这样,诸葛亮这边赵云的信增长的飞快,而赵云这里诸葛亮的信没有什么变化。
他说,我要回去了。
诸葛亮攥着信纸,名为喜悦的泪水打湿了纸张,模糊了黑色的字迹,他分明是想要开口呼唤爱人的姓名,张口就是一阵咳嗽。
诸葛亮向来最爱护这些信件了,可这次这封信不仅沾上了泪,还有血。
我终于等到了,不是你的死讯,而是你凯旋而归的消息。

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
诸葛亮自小就写了一手好字,只不过现在坐在桌子前写点什么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极大的消耗。
月光穿过窗落在桌前,照亮了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和一个空空的药碗。
他克服了所有病痛,克服了相思成疾,克服不了天命。
天气有点凉了,砚台里的墨已经干了,那些信还安安静静地躺在箱子里,上面放着赵云送的所有东西。
一切都静悄悄的,诸葛亮躺在床上,看似已经进入了梦乡,嘴角带着浅笑,看见了远处的赵云向他走来,说他回来了,这次谁都不会离开谁了,然后紧紧地抱住他,在一片桃花林里,再一次表明心意。
他慢慢地在疼痛和美梦中,失去气息。
正如他当时是悄悄地走进了赵云的视线中,也是悄悄地独自离去。
只是可惜,他还想再送赵云一枝桃花,还有他写满心意的信纸,却是他再也拿不出来的东西了。
他就宛如睡着了一般,任凭早晨来打扫的下人哭闹的多大声他都起不来斥责他们了。
终究敌不过命运。
“如果能再晚一点点的话……”
丫头哽咽着领着赵云来到诸葛府,赵云跟在后面走着,没有哭,这是一个他早就知道的结局,不必为它的到来而哭天喊地,他能做的,只是接受。
“你不是想知道我为什么会一眼就认出你吗?”
“因为你是这里唯一的人。”
赵云将诸葛亮的手牵起,轻轻地按在自己的心脏处。
只可惜,诸葛亮再也听不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了,也不会为之动容,不过他也早就明白了吧。

赵将军未再娶,过着一个人的生活,带着两个人的意愿,那封信纸被他塞进了平安符里,还夹杂着桃花瓣。
桃花开了,今年似乎比以往都要热烈。
赵云换上了当年第一次见到诸葛亮时穿的那身衣服,有点小了,他抬眸,眼前没有任何人。
没有武陵仙君,没有诸葛亮。
他来到一棵大树前,找到了前一世他留下的痕迹,他和仙君在这里刻下了归宿。
如今他的归宿不在了。
赵云摸着陈年的旧迹,勾起了嘴角,眼里却毫无笑意。
在这个字的下面,被花丛掩盖的地方,有一处很新的刻痕。
云归无阳却有亮。
赵云一遍遍的用指尖勾勒着,桃花瓣飞舞,风尘迷了眼睛,他才会流下眼泪。

等你音讯全无,我再去爱这世间万物。

END

评论(5)

热度(65)